2010年5月14日

好奇幻!─《天師捉妖》


週三晚上,看完《天師捉妖》,我的奇幻影展正式結束;走出新光影城,卻看到鹹酥雞攤位旁邊有兩個穿著簡便、趿著拖鞋的男子在昏暗的夜色中...打羽毛球!害我差點當場噗哧一笑,頓時了然原來奇幻的片段到處都有嘛。。

《天師捉妖》其實是臨時追加的,看完卻覺得:幸好有追加這一場,超愛!這次Roman Polanski的導演專題很多部都有興趣,最後卻也只看了這部而已。

一開始是被片名吸引,對我來說,「天師」這個詞十足是港仔用語,卻成功勾起我跟阿凱想看這部片的fu。(←非常以片名取電影的兩個人)

事實證明,好的片頭是選到好片的好預兆。當我看到螢幕上,血滴邊往下墜邊化成蝙蝠、再看到鬼裡鬼氣的英文片名《Dance of the Vampires》打出來,就有種:「嘿!挑到寶囉」的感覺。

不知道是因為片子舊、還是當初刻意處理,整部片雖是真人演出,我卻一直覺得有種舊舊的動畫片感覺。特別是電影開始的第一段,教授與助手風塵僕僕地趕到客棧,畫面處理真是非常酷。

明明是1967年的片,2010年來看仍然既精采又幽默。對我來說,這部電影的吸血鬼世界觀還蠻新鮮的:原來吸血鬼的夢想也是征服世界;反諷的是,初衷是要消滅吸血鬼的教授與助手,卻誤打誤撞地成了協助吸血鬼突破小村莊、邁向全世界的推手,結局設定真是超讚。

此外,出軌、一見鍾情、甚至男同的感情戲,在片中也交錯得很精采。我想看過這片的人應該都同意,片裡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不是主線──助手與客棧老闆女兒的戀情,而是小支線──助手與吸血鬼伯爵兒子的曖昧男同情吧。。那不只跨越性別,更跨越人鬼,領先了一大票「(俊美)男吸血鬼與(美麗)人類女子」的設定;從這角度來看,連去年金馬看的《蕾絲邊吸你血》都相形失色了不少。

當然,符合片名的盛大「吸血鬼舞會」更是全片的高潮,幾乎片中所有人物(除了客棧女老闆與怪僕人之外),都在這場舞會中或共舞、或錯身而過。明明是令人緊張的劇情,導演卻不忘帶點幽默,教授、助手靈機一動的臨時十字架實在是太酷了!

非常棒的一部片,更何況還能看到由導演所飾演的助手、以及後來變成導演妻子的客棧女兒,我想這部片無論從吸血鬼電影或是波蘭思基作品的角度來看,都肯定是經典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