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

宜蘭聖母山莊步道,雨過天青



宜蘭聖母山莊步道,另一條放在口袋裡很久的路線,因為地方有點兒遠,總覺得要天時地利人和才能成行。。好不容易,加里山四人小隊重現江湖!約好了9/19禮拜六要去,一大早七點在萬隆站集合,買完要當作午餐的超大飯團後,就正式上路。

天很陰,車在北二高上雨勢愈來愈兇猛,只好自我安慰應該出了雪隧就是截然不同的好天氣;再不然,爬山之旅也可以很機動性地變成宜蘭吃吃吃嘛!(ㄎㄎ~~)

老天心地好,雪隧另一端的宜蘭雖然沒有太陽,可是也沒下雨,於是我們就不改初衷地前往礁溪啦。。抵達目的地後我才赫然發現聖母山莊步道入口離林美石磐步道這麼近哪!出發之前,我只知道聖母山莊在五峰旗瀑布附近而已,沒想到大家都齊聚一堂。

上次來五峰旗,恐怕是大一還是大二寒假的小小班遊了。。10年耶我的天。。早上八點半多,遊客還沒到場,攤販還沒開張,這兒還算清幽。

0845,齊步走!入口在攔砂壩附近,碎石子路平坦帶點坡度,兩旁綠蔭圍繞,走沒幾步就有個木製十字架,貼著耶穌的故事,果然是聖母山莊啊。。

走到一半,遇到一對退休的夫婦,邊聊邊走。兩夫婦非常和氣親切,大力讚賞聖母山莊終點的景緻非常棒。



不久,抵達第一個景點,聖母朝聖地。天主堂、週邊建物、階梯、廣場,一貫的聖潔白。。

第一眼會被藤蔓纏繞的白色外牆與階梯給吸引;步上階梯,忍不住脫口而出「啊!就是這裡!」在其他人遊記中看了不下數十次的天主堂就在眼前;把視線往上提高45度,發現對面山壁上懸掛著瀑布一簾,應該是五峰旗瀑布最高的那一道;最後,轉身順便把視線向下一掃,蘭陽平原的景緻,不只在腳下,也在眼底。



儘管天色不算好,我們還是忍不住狂拍狂拍再狂拍。

停留約15分鐘,重新出發。從一開始的出發點到真正的聖母山莊登山口「通天橋」,大約是3.5km,天主堂這兒恐怕一半都不到。走了一陣子,遇到剛剛巧遇的夫婦,夫婦已經準備折返,她們笑說到了她們這年紀,一切只要量力而為就好;在礁溪買了間溫泉套房的這對夫婦,退休後的生活聽起來相當愜意啊。。

與夫婦告別,我們繼續氣喘噓噓地繼續走。其實沿路都是碎石子路,起伏並不算大,但不知道是因為雨時下時停更顯悶熱還是因為撐傘走路反而容易昏沉,總之沒有太陽我們還是汗流浹背。。



沿途經過幾處小瀑布,忍不住借助山泉冰鎮一下手腳。。好不容易,總算到了通天橋,橋旁的涼亭,已經有很多山友歇息了。

在涼亭吃點餅乾,休息,把傘收起來。。從通天橋之後,路線就是沿溪行,忘路之遠近;因為一路都有蜜蜂時不時地在我們身旁嗡嗡打轉,嚇得我們只能故坐鎮定地疾走,因而展現超水準的上坡速度。

不過說實話,這一段路非常迷人。除了水聲淙淙之外,落差稍大處還可見到飛瀑濺石,加上綠蔭遮蔽,很有日式山水蜿蜒曲折卻又清幽閒靜的美感。從涼亭到終點,其實只剩下1.5km,不算長,我們中途在另一個涼亭稍做歇息後,就一路直上了。



最後半段是走在稜線上,植被也變成箭竹林,太陽慢慢露臉,我停在樹蔭下擦起了防曬,發現山下的蘭陽平原好像冒著煙的蒸籠喔,酷!



我在太陽的陪伴下走到了聖母山莊,聖母山莊坐落在山谷間的小平地,有一汪水池、幾尊雕像,後方有山屋,但我們沒往山屋那邊去,而是繼續往上走。



看到一條寫著「禁止通行」的小徑,忍住先不走;沿著石階繼續往上,綠油油、連綿不斷的層層山巒,就在右方展開,好壯闊。。那山脈的肌理,恍似會呼吸。



水泥步道挺陡,一旁還有銅板雕刻著聖經故事。走到頂,是一個水泥長形平台,平台上立著一個十字架,十字架上當然有耶穌。。



這兒的視野,360度。一邊是左右對稱如綠色波浪的山脈一重又一重地延伸,翻山越嶺後可能是熟悉的台北;一邊則是蘭陽平原擴及海岸線,水田一落落地很田野,龜山島忽隱忽現。



看到這樣的風景,真是了無遺憾。原諒我相機不夠力,拍出來的美麗不及現場親眼見到的十一,所以大家有機會還是親自來瞧瞧吧,特別是綠色山脈這一邊,真是好棒啊。。

站在這邊看山巒,可以看見原本寫著「禁止通行」的那條小路,路徑非常明顯,腰繞過好幾座山,然後嘎然而止,再過去的山脈,已經沒有肉眼可辨的路跡。

忍不住在「禁止通行」的牌子監視下,硬著頭皮走了幾步路,心裡覺得好毛喔,同樣是一邊山壁一邊斷崖,因為路面更窄,感覺比錐麓古道恐怖好幾倍。。

回到水池旁,解決我們的午餐。吃完午餐拉拉筋,襯著此情此景,我笑說正在拉筋的三位友人好像邪教在舉行儀式喔。。



下山的路則顯得漫長。。5km的路走得意興闌珊,幸好途中出現小蛇一枚徹底驚醒了我的意志,後來再涼亭休息時,才知道走在我們後面的金金與Ryan也有遇到蛇!幸好都只是小蛇...>__<


回到天主堂,一掃早上陰霾,陽光燦爛,已經可以清楚看到蔚藍海岸線,而且廣場邊居然還有人在打羽毛球。後來被天主堂的義工帶去導覽,講了一下聖母洞中聖母像的由來,才知道這天主堂外觀是仿天壇建造。

好不容易捱回步道入口,結束聖母山莊步道之旅,要去宜蘭吃吃吃啦!!這是後半段路程中,唯一支撐我繼續走下去的動力。哈哈。



我們跑去吃了仁郁念茲在茲的「蒜味肉羹」,滿口蒜味真是說不出的暢快啊!然後照例來一杯綠豆沙牛奶,結果正常鮮肉湯包我只吃了一顆就不行了。。吃飽喝足回家去。。

但行程才不只這樣。。

託金金與Ryan努力吃遍天下之福,回到台北後,她們還帶我們去吃永和「文化豆花」。浸在杏仁茶裡頭的豆腐,融為一體的白,淡淡杏仁清香,感覺好養生哪。。仁郁外帶的杏仁茶也是俗又大碗,下次我也要來外帶!!

就用養生的豆花,結束這強身又飽肚的美好一天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