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好好看海角七號



MSN清單上的朋友暱稱,10個有8個都看得出還有「海角七號」的餘毒未清。。上禮拜五,因緣際會得到了免費看海角七號的機會,在台南國賓影城。

劇情省略。

看完海角七號,只覺得,「終於看到一部很會講故事的國片了!」

2個小時又10分鐘,我幾乎沒有時間與空閒去想「導演為什麼要這麼拍」、「這個畫面有什麼意義」、「為什麼要這樣銜接」、「為什麼要這樣運鏡」諸如此類的問題;我只能任由導演一手主導,讓我在該笑的地方笑、該沉默的時候沉默,眼裡看著目不暇給的美麗風景,耳邊流過好聽的配樂,腦中快速思考劇中人的情緒,就這樣而已,可是導演想讓你看到的、知道的,幾乎沒有人會漏接。

「好看」,是我對海角七號的評語。。風景很好看,人物很好看,故事很好看,這麼簡單的兩個字,卻是絕大多數的國片做不到的境界。。那就好像,在台灣電影的古往今來中,我們有過詩人、有過哲人、有過丑角、有過諷者,卻獨缺一位能好好地說出一個流暢故事的人,而且還是在沒有好萊塢資金挹注的前提下。

多開心,不用去苦苦思索導演大人到底想要說什麼卻這麼語焉不詳;多開心,看電影的時候不用擔心瞌睡蟲上身;多開心,不用邊看邊搖頭於薄弱的劇情、青澀的運鏡、無力的口條、拖泥帶水的節奏。。



有人認為,海角七號裡頭,各角色的著墨不夠深入,每個人就算換成其他人來演、其他的角色設定,也沒多大差別;我卻覺得,正因為這些角色自然地像我們生活週遭的人物,導演沒有企圖加諸太多意義在這些角色上,才讓這些角色讓我們覺得那麼親切與熟悉。。就算在別人眼中好像被隨便替代也沒關係,可是自己的故事只有自己知道這些那些到底有什麼意義。。



每一個角色,都同時具備讓人討厭、讓人喜歡的元素。卑恭屈膝的馬拉桑←→勤奮不已的馬拉桑;像死小鬼的大大←→溫柔親吻勞馬的大大;真的長得很猥瑣的水蛙←→打鼓很帥、對老闆娘無法自拔的水蛙;凶惡像流氓的代表←→捍衛恆春、好言向阿嘉請求諒解的代表;脾氣很壞講話很機車的茂伯←→又搞笑、又看透每個人內心故事的茂伯;凶狠個性差的條子勞馬←→念念不忘魯凱公主的勞馬;好像全世界都欠他錢的臭臉友子←→其實很脆弱只是個小女孩的友子;一樣像是全世界都欠他錢的撲克臉阿嘉←→熱愛音樂也真的不差的阿嘉。。



茂伯實在太經典。。如果沒有茂伯,這部片肯定失色不少。茂伯跟代表兩人,像極了街頭巷尾的老頭與流氓,作風強勢、講話機車、惡行惡狀,可是又好好笑、好幼稚、好溫柔。。正因為每個人都不完美,都有著不少的小奸小惡,才這麼真實又可愛。。

說實話,海角七號的劇情仍然偏薄弱,至少對我而言,最精采的絕對不是那幾封日文情書,或是阿嘉友子的愛情;反而是圍繞在主角週遭的小人物們,把各自的煩惱與慾望,化成或戲謔、或惡霸、或憤怒、或叛逆的形式向這世界嗆聲,明知沒有希望卻還是不放棄希望的姿態,令我回味不已。。

就像大大之歌:喔~~愛你,愛到不怕死,但你若劈腿,就去死一死;喔~~愛你,愛到不怕死Baby,愛我請你讓我瘋狂一次。。。這就是台灣味!!


註:所有照片來自《海角七號》官方部落格

1 則留言:

ling 提到...

所以我應該為了茂伯去看一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