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紮實的天母古道

天母古道跟軍艦岩,因為離家近,成了想不到要去哪裡爬山、找不到人一起去爬山時的良伴,隨時出發、隨時成行!天母古道走過兩次,但一次是從文化大學走下來、一次是從中途平緩路段起行,都有種「偷吃步」的感覺,感覺還是要老老實實地跟天母古道的長長石階 (據說是1400階...) 來個正面對決才對,所以禮拜六早上就搭著601出發了。

601在終點站「天母」放我下來,步道入口在中山北路七段232巷,就是沿著圓環的天母派出所再往上走就是了。大概走了5分鐘吧,就到了醒目的入口了;之前就聽說這裡開了一家餐廳,只是一直沒來瞧瞧,今天總算目睹啦,據說晚上很有情調,白天的景色倒是很可愛,還有賣早餐!應該是鎖定登山客吧?



天母古道可以大致分為三段:一開始的石階、中途的平緩步道、最後的石階。一開始的石階就蜿蜒在菜園、住家之間,還挺古樸的,但後來就變成台北市典型的人工石階啦!



我覺得我體力明明應該沒有太差,至少上禮拜也有去爬山,但這次爬這段石階,卻非常累,爬到一半的時候還有兇猛的反胃感,一度猶豫要不要折返,但小口小口喝著寶礦力後,還是決定放慢腳步繼續前行。半路上還可以看到修建的器材...



黑黑的大水管終於出現了。。也被稱為水管路步道的天母古道的主角之一。



大水管出現後,就代表離可以喝山泉水的中繼站不遠了。人好多,我繼續往前走,接上平緩好走的步道。這一段路程舒適程度跟二子坪步道不相上下,展望也不錯,除了要小心猴群之外。。假日人多,不太會看到猴子,不過我上次來,倒真的瞄到樹上有不少猴子聚集...



到了打印台,根據個人走同樣路線希望能有不同延伸的習慣,這次想來找一下翠峰瀑布。從打印台旁邊的石階往下走,走完石階會遇到岔路,往前走會是看起來比較像是康莊大道的水泥路,往右則是看的出來有人走過但依然雜草、樹根交錯的泥土小徑。。



再次重申,因為今天是假日,所以傳說中人煙並不多的翠峰瀑布,今天倒是一直遇到山友們。。禮拜五的滂沱大雨,讓這條小徑不止濕漉漉,我還看到入口附近的樹幹上有兩條肥吱吱的蚯蚓 (或是其他我不了解的動物) 緩緩蠕動。那個摸悶我的確有想要掉頭就走,可是又不甘心,只好一路上都提高警覺,不想跟這些生物有親密接觸。。

一路向下,路跡還算清晰可辨。但因為很濕滑,走起來格外小心。。大概10分鐘吧,水聲愈來愈清晰,抵達了翠峰瀑布。。第一次來,我也不確定這樣的水量算多還是少,我想應該至少是中上吧!景色我覺得普普,不曉得是不是因為人多的關係?少了那種清幽的感覺。但值得一來啦!(因為照片拍出來都很醜,就不放翠峰瀑布的真相照了,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看!)

瀑布這邊有路可以接往慈母橋,可接上產業道路回天母。但因為路況不熟,我還是決定原路折返,走到文化大學。接回天母古道,經過遮雨棚搭蓋的小餐廳後,居然聽到公雞啼,明明都已經早上10點了說,原來有兩隻雞散步到古道上啦!我拍了其中一隻。



再往前走,會看到「水源禁地」的標示,那是第三淨水場,唉,好想進去喔!據說裡頭有很典雅的橋,但現在都不對外開放了。。

很快就走出了天母古道,往右是往文化大學的方向,往左則可接往紗帽山。研究了一下,決定下次要來走走看。還沒爬過紗帽山耶!走完2.7公里的步道,考慮是要再走天母古道回天母,最後偷懶的那一方還是戰勝刻苦耐勞的那一方。我就沿著美軍宿舍區走往文化大學去搭公車了。

這一帶的房子都很美唷!路過一戶人家,庭院綠地上弄了鞦韆,真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