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倒數30!大地遊戲闖關下半場之懷孕自費檢查小記



其實應該等到足月再來寫這篇,不過剛好滿36W這天是母親節,這麼有梗,那就提早紀錄一下。

2013年的母親節,是第一個以準媽媽的身份度過的母親節,週間收到同事送的康乃馨,好感人:這是我這世人第一次收到康乃馨耶!這大概是一個轉捩點:對一個女生來說收到康乃馨比收到玫瑰還開心;我猜下一個轉捩點大概是:收到老公以外的男生(=兒子)比收到老公送的花更開心....XD

36W的這一天,肚圍35吋,不知道到40W的時候會不會膨到39~40吋吼(是說19W的時候也並不是就能像郝思嘉那樣有19吋的腰啊...)?倒數破30天,準爸媽終於開始意識到:小海獺再過一週足月後,如果真的想出來,醫生已經不會攔住他了ㄟ!

禮拜五(=35W+5D)產檢的時候,小海獺已經有2600g,相當吻合進度,顯然媽媽的肚子雖然沒有很大,但BB是會自己找出路的~~該做的檢查其實已經告一段落,之後只剩下每週例行產檢,以下簡單紀錄一下大地遊戲下半場的闖關檢查。

。27W,妊娠糖尿病檢查:
這是我最害怕的一項檢查。原本抱持著僥倖的心情,想說孕期體重沒有增加太多、每次產檢尿糖都正常、也沒有家族病史,那搞不好醫生會網開一面,結果事實證明是我想太多,該來的逃不掉,在27W的時候還是領到了50g糖粉。因為事前聽說這糖水有多難喝就有多難喝,結果一口飲盡,發現:咦,沒有我想像中難喝啊?感覺跟老媽煮小湯圓的糖水差不多...(所以是從小就訓練有素...),於是抱持著還算愉快的心情把糖水喝光,然後等一小時後的抽血。

事實證明,糖水雖然沒有想像中難喝,但過了半小時後,我還是開始有想吐的感覺。可是吐了就要再重來一次,說什麼也不能輕易鬆口,只好咬緊牙根,忍!好不容易捱滿一小時,立刻衝去抽血,因為要順便把B肝、梅毒檢查的抽血一起做,所以總共好像抽了三管血?反正我只記得,等我抽完血,反胃的感覺已經來到最高點,立刻衝進洗手間大吐一場,果然是不可小覷的糖水威力啊。不過吐完又是一條好漢,就開開心心地跟海豹去寧夏夜市吃晚餐,吃了知高飯跟只排隊10分鐘的劉家芋泥餅,大滿足。

31W產檢時看檢查報告,好久沒這麼緊張了。我做的妊娠糖尿病檢查的標準值是140,我是135,算是低空飛過吧?但總之,飛過就是飛過,高空還是低空一點也不重要!超開心!B肝梅毒檢查也都正常,連胎位也轉正了,真是好消息連連的一次產檢。。就在我喜上眉梢之際,我的產檢醫生轉頭看了看牆上的月曆,好像下了什麼決定,開口跟我說「呃,還是跟你講一下好了...」我心想是要講什麼?醫生說「你預產期是六月初,但我五月要去支援台東馬偕,六月不一定會回來,所以可能沒辦法幫你接生...」我的內心戲大概就是兔斯基跌坐在地的「登楞」感受。後來跟醫生討論一下,決定轉到之前看診的陳震宇醫生,只能說緣分很奇妙啊,當初產檢時沒有特別找陳醫生,結果繞了一圈又回到他旗下這樣...

。35W,乙型鏈球菌檢查:
終於到了最後一關,乙型鏈球菌檢查。35W的產檢先照了超音波、看診然後內診做乙型鏈球菌檢查,其實沒有想像中不舒服,咻一下就結束了,寫這篇文章的時候還不知道檢查結果,容後再補。

5/27更新:乙型鏈球菌檢查也過了,所以上下半場的產檢檢查全部都all pass!耶!


下半場的檢查並不多,不過發生在我身上的情況其實也沒少過。

27W的時候,整個孕期從沒出血過的我,某個禮拜五早上醒來,發現出血了,雖然出血量不多,但還是請假去看醫生。醫生幫我照超音波時沒有發現特殊異狀,內診時只說我分泌物較多,有一點發炎的情況,不過懷孕期間分泌物增加也算正常,所以其實還是找不出出血的真正原因,醫生只是皺著眉說這個週數不應該出血,但幸好子宮頸沒開,就開了塞劑處裡發炎的部份,然後叮囑我如果出血狀況持續,還是要回馬偕檢查。那個週末嚇得我足不出戶,能躺就不坐、能坐就不站,出血情況有慢慢好轉,也因為這個因素,之後就開始搭小黃上班了,完全不敢再坐機車。

32W的時候,門牙附近的牙齦忽然超級腫,猜測是妊娠牙齦炎,先在板橋的牙科看診,由於懷孕的關係,也只能幫我洗牙&開漱口水給我,後來還是很不舒服,完全不想吃東西,因為一吃東西就會碰到牙齦,超痛。跟同事哭訴,同事聽了就說「所有不利變胖的因素都被你遇上了啊!」,哀哀哀。

由於過了整整一週還是沒有好轉,決定再去馬偕牙科看一次。馬偕醫生的說法也差不多,因為懷孕,不能開藥給我,最差的情況就是維持這情況直到生產完畢、體內荷爾蒙分泌恢復正常,牙齦就會消腫。於是我只好乖乖自救,吃完東西立刻刷牙、用漱口水,每天額外補充維他命C跟維他命B群,牙齦腫脹的情況總算慢慢消退,雖然還沒完全恢復正常,至少進食上不再那麼痛苦就已經是萬幸。

33W,肚皮開始癢了起來。可能因為整個孕期胖得不多,我的肚皮其實還好,沒有妊娠紋,連妊娠中線(子母線)都沒有很明顯。可是!不知道是不是天氣熱了起來、懷孕後期肚子膨了起來的雙重因素,肚皮開始三不五時會覺得癢,特別是半夜睡覺時常常莫名被癢醒,雖然知道不能抓,但理智真的很難駕馭癢意....希望肚皮你可以繼續光滑地撐下去!

在滿36W的這天,把整個孕期的檢查、身體狀況做了簡單回顧,之後就要奔向隨時備戰的未來啦。。那就...祝大家&自己母親節快樂!喔耶!

上集:破百了!大地遊戲闖關上半場之懷孕自費檢查小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