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

很難唸但很妙的台南小店。暖暖蛇工作室/ Café Flâneur



於是我有了一張跟Jean Reno的合照。在台南一個小巷弄裡、有著奇怪店名的咖啡店的,天井。



說實話還真沒看過這麼刁鑽的店名,「𨑨迌咖啡˙暖暖蛇工作室/ Café Flâneur」。不管是中文還是英文(好吧其實還有法文),沒有一個好打、好唸的,加上我怎麼打都是亂碼,所以我決定用最好叫的暖暖蛇來寫這家店。(可以參考Y老闆自述取店名的由來)

暖暖蛇在普濟街,距離台南小吃一級戰區國華街永樂市場只有不到100公尺之遙。若以民族路為界,民族路以南的普濟街應該已經算是永樂市場的一部分,還算熱鬧,而暖暖蛇的落腳地,則是外人罕至的民族路以北的普濟街了。

我們到的時候大概是下午三點,2012年底連假的第一天,禮拜六,照理說應該人聲鼎沸,但暖暖蛇一樓只有一桌熟客外加一名喜歡自己爬樓梯的小娃兒,二樓倒是幾乎坐滿了。不過這也令我鬆口氣,我好討厭走到哪邊都一堆人的台南啊。。

儘管不餓,還是點了愛台丸、蘋果派、蜂蜜葡萄柚跟冬季限定的義大利碧翠林特調Bicerin,是咖啡+巧克力+熱鮮奶。因為座位背光加上技術不佳,這天的食物我怎麼拍都很失敗...,但這無損食物的美味,特別是那本質上是素油飯的愛台丸,清爽、好吃、軟硬適中的口感令人一口接一口,必點啊。蘋果派則是酸酸甜甜,配上清爽的蜂蜜葡萄柚很不錯,至於溫醇香濃的義大利碧翠林特調...則讓這個陽光午后...太美好了。下次想要試試看據說也不錯的鹹派跟泰式奶茶!





暖暖蛇有很多很棒的書,除了一樓成排的Lonely Planet大軍,還有非常多有關旅行、設計的書,即使兩手空空地來,也能找到想看的書打發時間....前提是,如果不會被這店裡店外的空間給分了心的話。

我就一直被分心。







點好餐,就跑下樓店裡店外看個不停,從門口很酷的行李箱店招、一樓昏黃但很有味道的面窗長桌、從吧台才看得到的高懸牆上的五個時鐘跟漂亮的版書、明亮天井的鮮明塗鴉...,每個角落都好有梗啊。

跟尚雷諾的合照就是在天井拍的,暖暖蛇所在的咖啡館算是前進,天井是串連前進與後進的空間,後進的門口貼有很可愛的止步標示,非常引人遐想。就像每個城市都有著不同的個性一樣,暖暖蛇的空間也很多元不單調,能打造出這樣空間的人,應該無論到哪裡去都不會感到無聊才對吧。











在樓下晃來晃去拍照時,Y老闆隨口問我是台南人嗎?我愣了一下,說對啊。不曉得為什麼這次回來很常被問,到底是因為長得一副台南人的樣子還是因為長得一副不是台南人的樣子啊?說到這個,我還蠻喜歡看暖暖蛇的網誌,同為台南人挺容易找到共鳴。像Y老闆寫到每逢冬天阿母就會準備的麻油米糕,讓我頓時想起:對吼,我也好久沒有跟阿母點餐說我想吃米糕了...老薑、米酒跟麻油...光想就暖了起來。

暖暖蛇二樓的空間則比較回歸常見的老屋改造風格,磨石子地板、內嵌式書櫃還有狹長的前陽台,陽台上放著一架木馬,稍早剛進店裡遇見的小娃兒奮力爬上二樓後就騎上木馬,好可愛。

緩慢地吃光了食物,才在杯盤狼藉的桌上發現每一桌都有一個小木塊,上面標註著不同城市,我們坐的這桌是舊金山。。啊我好想去舊金山啊。(顯示為容易被煽動)。帳單也很可愛,以登機證為設計概念,捏在手上還以為真的就要從台灣飛出去一樣。



在暖暖蛇蛇了一個多小時,臨走前帶走了一個來自泰國西北邊境城鎮Mae Sot(美索)的手機套,運用當地原料、當地人力所製作,有淡淡的民族風但不誇張,可裝手機又可裝零錢小東西的設計很實用。。

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也許我一輩子都不會去美索暖暖蛇,可是我卻在暖暖蛇認識了美索。

𨑨迌(tshit-thô)咖啡·暖暖蛇作室/ Café Flâneur台南市普濟街53號
店家臉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