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關於孕吐,我想說的是...


由於本人秉性低調,本來想要等做完高層次超音波再公告天下,但因為意外被海豹的朋友爆料了,就...提早寫這篇文章了。不過我實在不是個認真的孕婦,所以不用期待這邊會有什麼鉅細靡遺的懷孕筆記,基本上應該只會有孕婦牢騷文而已XD

去年10月發現有身,本著前三個月不能說的傳統〈請相信我也有傳統的一面〉,除了家人之外,前三個月知道的友人應該不超過五個,我那時常開玩笑說,想知道我的孕期狀況的話,請參考酪梨壽司的文章就好,她的狀況幾乎跟我如出一轍呀。連預產期都很接近。

基本上懷孕前期的生活,就在無止盡的害喜中度過。還沒懷孕之前,從沒想過孕吐會讓人那麼厭世。有一天我幽幽地跟海豹說:「你知道害喜的台語怎麼說嗎?」海豹搖搖頭,我說「台語叫做『病子』」,真是XX的貼切。(我一定是太無聊了,才會查到這首「病子歌」。而我曾經更無聊地想把阿妹的《掉了》改編歌詞為《吐了》,但因為往往歌詞還沒想完就又要去吐了所以一直沒有改編完成...)

我大概從第六週開始孕吐,之所以記得這麼清楚,因為那天是公司的家庭日。家庭日回到家的那個晚上,我終於突破前幾天只是想吐的感覺,而真的吐出來了。這一吐不得了,簡直像是打開開關,從此開啟了我吐吐嫂的生活。

本來食量就不算大,開始孕吐之後,食量大概只有懷孕前的三分之一,更多時候是根本沒有食慾,幾乎不會有「餓」的感覺,吃東西只是因為覺得用餐時間到了多少要吃些什麼。

可是,即使吃下去了又怎樣呢?吃下去的食物八成以上會在進食後的一小時內吐出來,把食物還諸馬桶。那時候覺得馬桶真的是我最好的朋友,它不只了解我難以言喻的苦楚,還無條件接納我的滿腹...食物,當我在馬桶面前吐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時(當時除了耳朵之外的五竅幾乎齊流:除了嘴巴在吐,連鎖反應還有鼻涕、眼淚也會跟著流),唯一能自我安慰的是「好吧。據說吐得厲害在某程度上代表寶寶健康」這樣的信念,只要寶寶健康,自己慘一點是無所謂,就把害喜當做是寶寶在跟我打招呼吧。

不過這樣的正面思考當然還是會不敵無止盡的孕吐帶來的厭世感。

當你一天至少三吐四吐,動輒五吐六吐,偶而創新高來個七吐八吐(是指真的有吐出東西喔,不是只是"想吐"而已),吐到肚子都有種肌肉痠痛的感覺(如果因為害喜而吐到有腹肌也真是太酷了...),吐到明明胃裡都沒東西了還是無法遏止胃的翻攪,像是要把胃袋整個都掏出來一樣,那股作用力是身體內部自發性的,阻止不了也平復不了。當你吐出苦苦的膽汁,或是喉嚨因為吐出胃液而有強烈灼傷感時...你真的無法不厭世。。那一陣子我常常覺得自己走路在飄,很有仙風道骨的感覺,原本就沒什麼耐性的脾氣變得更差,奉勸世人千萬不要考驗孕婦的耐心。

那時我好佩服害喜嚴重或有其他孕期不適的媽媽還願意生第二胎,問了一下兩個姐姐,都說她們當初都吐到四個月左右才不吐;再問她們怎麼還願意生第二胎,我二姐回得絕妙「因為生完就忘了因為生完就忘了因為生完就忘了因為生完就忘了因為生完就忘了因為生完就忘了」。我也知道比起許多要躺在床上安胎、出血的孕婦來說,只是孕吐的我其實已經很順利了。

而在那段看似永無止盡的孕吐期間,慢慢地參透了一種近似乎禪的境界。例如:

吃東西是為了吐出來,吐出來是為了能再吃下東西。

以前看到食物,會先想到吃進嘴裡的滋味、會想它有沒有營養;現在看到食物,第一個念頭是它吐出來是什麼味道?接著才會想有沒有營養,至於吃下去是什麼滋味...說實話一點也不重要。反正一切都只是過程。
(為什麼會忽然想起蛋堡的歌...)

另外就是莫非定律。

當你出不了門的時候,就更容易有朋友約你去聽表演、約你吃飯、約你...,但你根本都不想去也沒法子去可也無法言明。

印象最深的是那時大家在湊2012年簡單生活節的票,說實話我好想去聽,因為卡司很好,問題是我不想吐在草地上。當時我心裡的OS是這樣:「老娘現在的生活還不夠簡單嗎?每天只剩睡覺、吃、吐三件事情,每個周末幾乎都足不出戶....去簡單生活節的人的生活誰能比我簡單?(顯示為翻桌又惆悵)」


唯一不知道該說好還是壞的就是體重直直落。感受到久違的褲子鬆垮垮的感覺...

從我開始吐的那一天起算,到目前整個孕期的體重最低點,我曾經瘦了將近六公斤。其實以孕吐來說,應該算是嚴重了,雖然不至於連喝水也會吐,但一般來講孕吐導致體重降低超過原本體重的1/10,就可能是妊娠劇吐症。醫生有開給我止吐藥跟維他命B6,也問過我要不要打點滴,但我幾乎沒怎麼吃藥也不打算打點滴,因為吃藥會讓我更想吐,而打點滴頂多也只是暫時止吐,還是跟它正面對絕吧。總不能常常打點滴。而能找到的緩解孕吐的方式我也幾乎都試過了,沒用,通通沒用。

懷孕前三個月因為寶寶從媽媽身上吸收的營養有限,所以體重減輕的影響不大;不過進入第四個月,因為還在吐,加上曾經感冒,體重繼續掉,醫生就語帶保留地說「體重盡量不要再降了...」,不過寶寶的成長速度都有符合進度就好。也幸好進入第四個月後,孕吐雖未完全消失,但已稍微緩和,體重慢慢止跌回升,不過截至目前18~19W為止,還沒恢復到孕前的體重。話說空腹量體重這件事情也有淡淡的哀傷:我現在幾乎隨時都是空腹啊.....


懷孕後才發現要知道的事情好多,懷孕的世界真是博大精深。有天看到FB一篇文章《頂撞媽媽的條件》,簡直看得我點頭如搗蒜,立刻丟給海豹,說「我以後要把這篇文章印出來當作家訓貼給小朋友看!」好啦我承認我很幼稚。

說實話我不太相信有人真的會看完這篇顯然是一個滿腹牢騷的孕婦的長落落抱怨文,但如果你真的看到這邊,請記得:天下(大部分的)媽媽真的都很偉大,大家一定要謹記在心,如果可以盡量不要惹她們傷心,關於這點我自己也在努力,共勉之。

(謎之音:為什麼結尾急轉直下變成勸世文來著?)

1 則留言:

GH1978 提到...

好文章, 多謝分享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