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火考新加坡] 充滿愛與遺憾的咖椰三部曲



我好愛咖椰吐司。

要我每天早上都吃咖椰吐司當早餐也沒問題。這次去新加坡四天,扣掉第一天,還真的每天吃不同家咖椰,分別是烏節路上的KILLINEY KOPITIAM 本店、東亞跟樟宜機場二航廈的Toast Box。

是的,沒有亞坤。

並不是我反骨,事實上這是一個愛與遺憾的故事。

新加坡咖椰吐司何其多,每一家各有擁護者。而我原先排定的咖椰三部曲是這樣:傳統老店KILLINEY KOPITIAM、據說是計程車司機最愛的東亞,最後一天直奔機場吃亞坤,多完美。

一開始,完全按著計畫走。

第二天早上,頂著熱烈太陽,從地鐵站Somerset散步到KILLINEY KOPITIAM。KILLINEY KOPITIAM雖有很多分店,但想說怎樣也要來本店瞧瞧,加上本來就打算吃完早餐繼續逛烏節路,所以一切順理成章。KILLINEY KOPITIAM看起來就...很在地,開放式的空間很街坊食肆的感覺,人很多,我們找到位子坐下來,菜單很貼心地中英文對照,但我只想拿菜單來搧風,沒冷氣好熱好熱。



我點了一份咖椰吐司、半熟蛋、冰奶茶,要不是吃不下,據說咖哩雞也非常好吃。半熟蛋跟冰奶茶就那樣,沒什麼好說,咖椰吐司上桌的擺盤其實蠻...蠻虛弱的,切邊的白吐司烘出淺淺咖啡色痕,抹上咖椰醬後夾上一整片牛油,口感偏鬆軟。基本上個人認為咖椰吐司要不好吃也挺不容易,香香甜甜又帶點鹹味的烤吐司怎麼做都有基本分數吧。所以說實話,吃完KILLINEY KOPITIAM的感想,就是「就是咖椰吐司」,需要特地來一趟嗎?身為盡職的觀光客應該還是至少要來一次。下次有機會再來的話會想試試其他餐點,如咖哩雞或是烤蛋麵包之類。

還有,也是胡亂找資料的時候才知道,原來「KOPITIAM」是coffee shop的意思,念起來真的很像咖啡店耶。(無用的豆知識之一)





第三天早上,從飯店搭公車到牛車水,下了公車頓時間搞不清楚方向,胡亂走了一下,總算找到街頭醒目的「東亞」。當初是看了Peray大的網誌才知道這間,因為網路上資料不多,但看到「計程車司機最愛」這幾個字眼就莫名地覺得應該很厲害才對,關於好吃的問問運將總沒錯,這是我的偏執信念,放諸四海皆準。





天氣好得要命,藍天白雲下的東亞氣勢宏偉,忍不住先走到對接拍拍觀光客照片。東亞很酷,店面類似三角窗,桌椅都擺在騎樓,位子不少但人更不少,好不容易才在騎樓柱子旁找到座位。照慣例點了咖椰吐司跟冰咖啡,咖椰吐司上場的氣勢就不一樣啊。一樣是偏鬆軟的吐司烘法,但看看那漂亮的金黃咖啡色!而且疊得高高的好像積木,看了就開心。吐司又酥鬆又乾爽,配上濕潤的咖椰醬跟牛油,好好吃。





這時鄰桌的(不知道是不是計程車司機的)大叔跟我們聊了起來。問我們從哪兒來,又說看我們點冰的飲料就知道一定不是本地人,因為在地人早上都喝熱的。聽他一講忍不住觀察一下週遭,還真的是,但對於沒有熱帶基因的人來說,在這種動輒三十幾度又沒冷氣也沒啥涼風的露天環境下要我喝熱的,是想逼死誰?



東亞的吐司好吃,連放土司的碟子也頗有梗,非常古早味。吃乾抹淨後還送你「萬壽無疆」四個字,多麼好采頭。另外在找資料的時候意外看到這篇文章,才知道原來東亞所在的這棟建築算得上是古蹟(1939年),而且成龍還買過這棟建築(為了什麼?)然後又賣掉(又為了什麼?),雖然是無用的豆知識(再一發),不過挺有趣的,而且那文章裡的水彩畫跟素描都好棒啊。牛車水那一帶的建築都很迷人,色彩繽紛又新舊並陳,東亞這棟建築連騎樓的地板都鋪著工整的小方磁磚。





咖椰三部曲的之一跟之二都順順利利達陣,可是我沒有鬆懈,第三天晚上還查了一下樟宜機場網站跟亞坤官網,確定機場的亞坤位置,準備好第四天辦好登機、退稅後就要來大吃特吃最後的咖椰早餐。

第四天早上,在空蕩無人的機場火速辦好登機、退稅、還買了Bengawen solo斑斕威風蛋糕,一氣呵成就只差最後的完美句點亞坤早餐了。可是我走到理應是亞坤的地方,卻完全看不到亞坤的影子,明明機場裡的位置圖就寫著亞坤啊...不信邪地走了一大圈,最後終於在新印好的機場導覽地圖上看到機場亞坤於2012/4/30結束營業的說明...我去的時間是2012/5,官網上都沒有同步更新是怎樣!

好漢不吃眼前虧,吃不到亞坤,總是可以吃別的。於是選了機場早餐備案Toast Box吐司工坊,點好餐點坐定位後真是累癱了,我只是想吃個亞坤啊。為什麼上天要這樣捉弄我?

不過吐司工坊的咖椰吐司也好吃,風格不一樣。烤得極酥脆的吐司片成兩半、再夾上咖椰醬與牛油,是這次三家裡口感最酥脆的,可能有些人會覺得太乾,但我很愛。



雖然咖椰三部曲之三有點變奏,帶了點遺憾,但我對咖椰吐司的愛不變,下次如果還有機會去新加坡我一定要吃到亞坤!去吃亞坤本店總不會給我默默關門了吧...Orz


KILLINEY KOPITIAM: Killiney Road Singapore 239525(SOMERSET捷運站附近)

東亞Tong Ah coffeeshop: 36 Keong Siak Road.

Toast Box:TERMINAL 2 Arrival Hall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東亞搬出了。
http://mimiworld-catcat17spiritual.blogspot.sg/2013/07/the-last-final-day-of-tong-ah-coffeeshop.html

Unknown 提到...

KOPITIAM是咖啡店的台語:)

(新加坡朋友告訴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