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2010 東京櫻花三連發之「千鳥之淵」

然而,如果只能選擇一個地方賞櫻(←基本上這是極不合乎人性的怪異條件),我會選「千鳥之淵」。



那天從橫濱殺到新宿御苑的路上,車行過某一片盛大櫻花海,櫻花、河流、小船所構成的美麗畫面雖然只有驚鴻一瞥,卻印象深刻。當時心裡揣測,看來好像是千鳥之淵?心裡其實不太確定,於是當天晚上回到飯店,思索隔天自由行要去哪裡時,就查看看到底是不是千鳥之淵。

果然是。。發現千鳥之淵離當晚所住的飯店Tokyo Dome蠻近的,轉車其實只需要兩站,週邊可順遊同是賞櫻名所的靖國神社、還能去九段下找斑鳩!一整個就是水到渠成啊。於是隔天早上九點多就志得意滿地出發。

從九段下站出來,就是「北之丸公園」,一出站就是櫻花襲人。開 拍 了。



這裡的櫻花層層疊疊,果然就是之前在遊覽車上所看到的景象!北之丸公園內有著鼎鼎大名武道館,今天武道館沒有演唱會,而是舉辦關東小學劍道比賽,武道館外許多人正在練習或拍照。



北之丸公園很大,但我想看的是櫻花。所以往山丘方向走去,就開始沿著河岸慢慢散步看櫻花。其實不只櫻花,這個時節的茶花也開得很棒,花瓣層層疊疊完整又雍容華貴,每次看到茶花就會想到段譽,這也是一種制約。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張照片:一艘小船停泊在岸邊,岸邊的櫻花樹掩映,掩映那個正躺在船上假寐的人。。多麼閒逸與自在。



走到底,是一座美術館,走過天橋通往對岸,才發現今天有馬拉松比賽。三三兩兩的人們沿著這條櫻花綠園道慢跑,我不知道哪裡是終點,但我想能在櫻花樹下慢跑也是一種奇特的享受吧。這一帶的人比較少,忍不住放慢腳步,享受被櫻花花瓣輕輕打在臉上、頭上的感覺,輕微的觸碰卻會令人不自主地勾起微笑。有時看到迎面而來的人,可能是髮梢或帽子、肩上夾帶了一、兩瓣櫻花瓣卻渾然不覺,就覺得很有趣。

那是櫻花的惡作劇。



走到十字路口,發現真正的千鳥之淵到了,先取左。



左邊隔著半藏濠,對面是皇居,綠色的護城河水流淌,這裡的櫻花樹品種有些不同,還看到一種名為「紅枝垂」的品種,看起來有點懶洋洋的櫻花,顏色比一般吉野櫻要艷。



對面是閒雜人等不得進入的大使館,大使館外的馬路上也是成排櫻花。到處是櫻花。

其實我一整個就是亂走,並不是很清楚我的路徑到底合不合理,基本上只要看到景色漂亮就走過去探探,跟人們看螞蟻亂爬的軌跡恐怕沒什麼兩樣。



折返,進入人多如蟻的重頭戲。這一段堪稱千鳥之淵最精華的部分,在網路上常看到的漂亮照片多半是從這邊取景。



不知道是我來的時間點湊巧還是怎樣,千鳥之淵這次東京賞櫻三連發中最少遇到台灣遊客的地方。我身邊的遊客幾乎都是日本人,推著嬰兒車的夫婦、情侶、慢跑的人們、賞櫻野餐的大學生或上班族,總之,沒有那種成團的觀光客,就算有台灣觀光客大概也跟我一樣隱身在龐大日本遊客中吧。



從這邊可以清楚看到寬廣的河面上有好多艘船隻徐徐而行,排隊要划船的人潮至少4、50個人吧。雖然坐在船上、順流而下賞櫻一定跟走在岸邊的感受很不一樣,但一來天氣好熱,二來我沒有同伴,三來也沒時間排隊,所以直接放棄。



當我拍完風景照之後,忽然有個慢跑的大哥咭哩咕嚕地跟我說話,我一開始聽不太懂他在講啥米,他看到我搞不清楚狀況的表情也發現我不是日本人,所以就比比我的相機,我才恍然大悟他是在問我需不需要幫我拍照。於是把相機遞給他,我終於跟千鳥之淵有了合照...



謝過大哥之後,我又繼續慢慢晃,有時候還會看到他再幫別人拍照,真是個奇怪的熱心大叔。後來走啊走,他忽然又出現我身旁,問我從哪裡來,我就回答台灣,然後忽然覺得有點應該禮尚往來一下,就問他要不要也幫他拍張照片留念,並請他留下email,答應會寄照片給他。(但我到現在還沒寄...)

千鳥之淵真的很漂亮,如果早個兩三天來,應該會恰好遇上滿開吧。這天去,花還是挺茂密,但河上已經漂著不少櫻花花瓣,我喜歡看小船划過櫻花屍體的感覺,那真的是包圍。

比較可惜的是沒有來賞夜櫻,那應該是另外一種陶醉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