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板橋「皇家香港茶餐廳」



海豹老說我是港仔人,因為太愛去吃港仔飯,就連肥吱吱油膩膩的法蘭西多士也吃得開開心心。如果我真是港仔人,那我必須說,直到遇見「皇家香港茶餐廳」,港仔人的胃才算找到了家鄉味。


忘記是從PTT Food版還是板橋版得知這家店的訊息,從今年4月第一次去到現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我們大概去了超過10次吧。也因為這家店,害我現在根本不太會去其他的茶餐廳用餐,因為沒有一家C/P值能跟它比。

以前吃茶餐廳的經驗,老覺得每家店都有自己的強項;從另個角度看,就是每家店都難免有地雷。以至於到最後,在台北找茶餐廳,就像「木蘭詩」裡,花木蘭要代父從軍時那樣,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想吃冰火菠蘿油就去師大夜市的「好好味」,想吃餐肉飯就去東區「香港茶水攤」,想吃炒飯、炒河粉就去市民大道的「祥發」,腸粉類的則記得永康街「鑫華茶餐廳」好吃,可是鑫華已經兩百年沒去了。

可是,在皇家香港茶餐廳吃了這麼多次,我還真沒吃到地雷品,就吃過的品項來說,跟其他茶餐廳比,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就像冰火波羅油雖然還是沒有好好味那麼好吃,但肯定也排名第二,更別說考量價格後的滿足感了。飯、麵類通常都是70-85元之間,茶點類則是50-75元之間,多士、菠蘿油約在35-50元之間,飲料則都是50元,如果點飯、麵加點飲料,則只需要多加25元,跟東區茶餐廳飲料起碼60-70元起跳真是無法相比。

租金當然差很多,可是只要想到幾乎所有品項,東區定價貴了5成到1倍,就決定還是回板橋開開心心地吃就好。

我很喜歡這裡的「豬扒餐肉蛋飯」,這幾乎是各大茶餐廳的必備品項,皇家的豬扒、餐肉、飯都極好吃,硬要挑剔,可能就像海豹說的,醬汁比較平凡一點,但對我來說這是瑕不掩瑜。「沙嗲」系列、「豉椒」系列的醬汁調為都很棒,下飯但又不會過鹹,讚!「咖哩」口味則偏辣、椰奶,另外有「中式咖哩」不知道兩者調味是否不同。



炒飯系列中,「XO醬腊味炒飯」微辣口感很好吃,揚州炒飯則非常清淡。脆脆的炒麵吃過兩次,也好吃,不過後來還是比較常點飯類,因為店裡用的是細長泰國米,口感好又有香氣。

飲料的話,份量大又便宜,誠意十足,不過部份飲料如奶茶、阿華田喝起來較甜,適合多加一些冰塊...。另外,一定要大力稱讚這裡的冰火菠蘿油跟法蘭西多士。

我幾乎每到茶餐廳必點法蘭西多士,這種結合了所有肥膩高熱量元素於一身的甜點,不知為何深得我心,可能對甜點有一種不吃則已,一吃就要甜到爆炸的偏執心態吧。有趣的是,每一家茶餐廳的法蘭西多士,配方都不太一樣,有的是淋楓糖、但也看過淋煉乳,土司中間的花生醬有些是顆粒花生醬,有些則是無顆粒的花生醬。排列組合而成的結果,有些好吃,有些則甜膩到連螞蟻也食不下嚥。

皇家的法蘭西多士看起來也甜吱吱,但吃起來卻沒有想像中的甜膩,猜想可能是因為帶點鹹味的顆粒花生醬平衡掉太甜的部分吧!下次再點一次來仔細吃吃看。

-------------------------------------------------------------------------
2011/5/8補充:現在還是偶爾會去吃,不過店裡的價格多半已經漲了5~15元~~

皇家香港茶餐廳:板橋市莒光路26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