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5日

咖啡店的白開水

我們這個年紀,和朋友見面多半約在咖啡店。也許,再老一些,挺著肚子、抱著娃兒,除了家裡,哪裡就都不想去。



過年前後,陸陸續續和不同時期的朋友碰了面。

從國中畢業後就幾乎沒再見過的國中同學,好像擔心我人間蒸發,不約而同在去年底時輾轉與我聯繫上。見到面,大家都褪去國中時候愣愣地、穿著制服的模樣;有人當社工、護士、翻譯、銀行,有人在台北、台南、嘉義;有人剛從捷克旅行回來,有人開始計畫春天到日本走走。似乎很難避免,話題與話題之間的空檔,畢竟是11年半的空白呢。就算是我說起自己,恐怕也只有一句「老樣子啊」,可是這11年愛過、恨過、後悔過、掙扎過的種種,是想說也不知從何說起的。

我只好盡力維持那樣的我。

高中同學是幾乎每年都會固定聚個1、2次,就算如此,也早就脫離高中時候早上七點多到學校、混到晚上七八點才慢慢走人,整天幾乎12個小時混在一起的黏膩時光。碰面吃飯的時間不過3、4個小時,只容許我們交代工作上的改變、情感上的轉折,然後,時間就差不多了。

好像靠得很近又好像離得很遠。

而難得從德國回來的大學朋友,2年多回來一趟,這一趟就跟她碰了3次面,也算是誠意十足。我看著她一如往常地毫不掩飾情緒,開心的不開心的全都嘩啦嘩啦地表露無遺;感覺她好像絲毫未變。想起當年我們一起從公館坐280到天母只為了花一個下午的時間吃遍天母的甜點,那時候覺得天母好遠,去一趟就得計畫周全,卻也從此之後,成了一起在台北吃吃吃的搭檔。每次都覺得:這明明應該是我熟不起來的類型啊,卻意外地熟稔。

我們在咖啡店相約碰面,喝了咖啡,交換訊息,揮手再見。


還以為可以多說一點,可是很多話到了嘴邊,又一溜煙不見。
也多希望能再熱情一點,但工作上的社交已經太多了些,我寧可安靜一點。

一間咖啡店,一個下午的時間。
還以為點的是濃縮咖啡,入口才發現,不過是杯白開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