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2012。HK] 彩色灣仔亂亂晃



灣仔是彩色的。

畢竟是被制約了,從尖沙咀搭渡輪到灣仔,踏上灣仔碼頭的那一瞬間,還是會忍不住想到水餃。相較於中環,灣仔碼頭的人潮少很多,甚至碼頭邊靠馬路的角落,還看到有位大叔怡然自得地坐在碼頭邊釣魚,離碼頭不遠處還有艘小漁船悠悠掠過,此情此景讓一切都悠閒了起來。





一路從灣仔碼頭直奔「金鳳茶餐廳」,頂著大太陽走這麼一大段路,事後想想其實還蠻拼的。也因為這樣,本就好喝的金鳳凍奶茶就更顯好喝了。

到了金鳳,不用等,直接點了菠蘿油與凍奶茶,胖嘟嘟的菠蘿油夾著厚厚的牛油,看起來很厲害,一咬下去...卻是涼的,而且不夠酥脆,對我來說就只是個平平的菠蘿油,幸好原裝凍奶茶好好喝撫慰了我。而小猴點的鹹牛肉三文治出乎意料地好吃,在台灣茶餐廳吃到的鹹牛肉三文治多半是鹹牛肉末,金鳳的卻是小片狀的鹹牛肉,更有嚼勁,好吃。







吃金鳳的那天是禮拜天,外頭的菜市場熱鬧得緊,看到不少在地人拎著應該是一公升裝的桶子,來金鳳買奶茶,就像是每次去吃豆漿,都會看到大叔大嬸們自備容器散步似地來外帶豆漿一樣。我也好想裝一公升奶茶走。





原本打算走一段灣仔自然徑,但那天實在太熱且日正當中,吃完金鳳決定往藍屋方向走走就好。走往藍屋的路上,不期然地先經過了「灣仔環境資源中心」。灣仔環境資源中心長得古色古香,前身是灣仔舊郵政局,而且也正是原本打算走的那段自然徑的入口。環境資源中心外頭有個小水池,池子裡好幾隻烏龜疊羅漢,也可以入內參觀,除了有不少環境保護資料外,還有整排漆紅的舊信箱,一字排開很壯觀。







從皇后大道東拐進石水渠街,非常有存在感的藍屋就在眼前。有關藍屋的歷史可參考這個,現在藍屋一樓是「灣仔民間生活館」,那天去的時候除了有灣仔當地的介紹外,正好有個小型攝影展進行,那些照片都...非常庶民,非常真實,非常生活。

看起來灣仔是個非常適合誤闖的地方。越偏的巷、越窄的弄、越陡的坡,越值得去。

在灣仔民間生活館挑了一組很特別的木頭明信片,每張有不同的灣仔景點,最想要的灣仔環境資源中心已經沒了,就挑了其它幾張,非常適合當灣仔的紀念品。







藍屋旁邊是黃屋,藍黃配色根本就是Icoca!!它好適合當灣仔的吉祥物啊(現在是要把人家從JR西日本線挖角來HK嗎...)!附近還有綠屋橘屋紫屋,看了就開心,我想如果我是住在灣仔,大概會非常地以房屋顏色來決定住處吧XD

灣仔給我的感覺就是尋常生活感,跟中環、尖沙咀這些地方完全不一樣。至少,當你抬頭一望,看到的不是華麗的玻璃帷幕反映天光,而是密密麻麻正曬著的衣服隨風飄盪,那感覺...應該比較接近家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