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

墾丁│包山包海包不同之 2016墾丁行程&食記



歲月如梭。一轉眼刈包滿兩歲了,可以出去見見世面啦,想說要去哪兒呢?百去不膩是花東,但忽然想到我已經10年沒去墾丁了吧?冬天去墾丁好像不錯?心一橫,直奔台灣最南端。行程如下請參考小光整理版本:

Day 1: 台北→高雄→ &brunch → 恆春老街 → 柯古早味綠豆饌 → 白羊道柴燒麻糬 → 賀her巷內食間(創意饅頭料理) → 恆春信用組合 → 入住日安寶貝 → 海灣森林森食堂晚餐
Day 2: 離開日安寶貝 → 墾丁小峇里島秘境 → 沃土冰淇淋 → 波波廚房午餐 → 南灣 → 砂島 → 龍磐公園 → 水蛙窟 → +樂水 Windy Days 午茶 → 入住鹿過小漁港 → 龍磐餐飲晚餐 → 18:30 回到民宿
Day 3: 離開鹿過小漁港 → 枋山郵局 → 潮州牛肉福+肉包嫂麻花捲 → 阿倫冰店 → TST手工烘焙坊 → Chill Bake → 駁二藝術特區 → 有時喝茶鍋煮奶茶專賣店 → 高鐵左營站 → 台北


以下為本次行程心得摘要:

。刈包是出遊好咖

典型上車睡覺,下車蹦蹦跳(因為還包尿布所以在車上也可以尿尿)。白天的午睡都在車上解決,就算沒睡飽被叫醒或是太累愛睏也沒有發脾氣(只是會放空、莫名地咩咩叫);現在還不會暈車,又好拍照,不會動來動去或不給拍,配合度超高。

。可是刈包好招蜂引蝶
第一天在「白羊道柴燒麻糬」時,刈包就開始施展「直勾勾攝魂法」,不管面對的是阿姨還是阿伯,都一視同仁地直勾勾看著人家,沒在怕生,一直被邀去拍合照,如果有這個週末的墾丁遊客照片集錦,應該會看到刈包一直亂入到不同攤吧,我在旁邊簡直快笑壞了。

第二天去+樂水,刈包被前一天吃晚餐的「海灣森林森食堂」女店員認出來;第二天晚上在「龍磐餐飲」吃晚餐,刈包已經超睏又很餓,吃完我們點的煎蛋之後還意猶未竟,剛好老闆娘送了一盤煎蛋到鄰桌,刈包就死命盯著那盤蛋,一直看一直看,看得我覺得那盤蛋都要不好意思了...結果鄰桌的阿伯見狀笑咪咪地端了那盤蛋過來要請刈包吃,還說「沒關係不要讓小孩餓到」...超囧的啦!總覺得店裡其他桌的客人應該都在偷笑吧XD

。冬天的墾丁太陽大風更大
雖然知道恆春落山風威力不可擋,但還是要實際感受才行,某些景點(如龍磐)根本就是人欲站而風不止啊,我只能緊緊抱著刈包,深怕刈包被吹走,刈包遇到風大的時候則不時皺著眉頭帶著哭腔嘟嚷:「風太大了啦!」好好笑。

其實這三天天氣不錯,除了第二天下午偶而陰天偶而飄兩滴雨之外,大部份的白天根本都是要穿短袖的夏天,但早晚風又大得得穿上外套才行,最適合的就是洋蔥式穿搭,正好恆春也產洋蔥(什麼跟什麼)。由於出發前幾天台北一直下雨,我都替刈包帶薄長袖跟七分袖,幸好出發前有抓兩件短袖打算讓刈包穿成棒球裝,不然刈包大概會在墾丁熱昏吧。


行程方面,考量幼兒腳力,需要爬山走路的景點完全沒有列入,海邊的話則是鎖定已經不秘但還是頗漂亮的秘境「小巴里島」玩水,玩沙的話原本是規劃白沙灣,但第一天某包在恆春信用合作社的帳篷玩得太開心,就沒時間去白沙灣了,所以第二天下午經過南灣的時候,放刈包下去玩玩沙,還看到在沙灘上掙扎的蝴蝶...夏天的南灣完全不想去,但冬天的南灣就是尋常的海邊,反而可以下去走走,我是因為之前看到「血色南灣」這篇文章,想說正好來看一下,我不確定這段歷史的真實性,但只能說墾丁還有很多我們意想不到的內在、歷史吧。
吃的方面,由於搭高鐵到左營、再租車到墾丁,所以我們行程的開始與結束都是在高雄吃吃吃,正確地說,應該是除了第二天之外,第一天跟第三天都在吃吃吃...(掩面)。因為不會每間店都另外記錄,就統整在一篇好了(愈來愈偷懶)。

總之,我們第一天把恆春想去的小店都踩完、第二天沿著傳統墾丁海岸線繞一圈到佳樂水、第三天回程路上順道去潮州吃小吃去高雄吃厲害甜點~~想去的地方永遠去不完,可是能跟小人一塊踩水、玩沙、被風吹得睜不開眼、早起散步去小漁港...就很美妙。總之,有兩位給力阿姨一同出遊實在美賣,媽媽連手機都不怎麼需要拿出來拍照,把小模交給兩位攝影師就好啦!所以這系列遊記的照片大部分都是光姨與卡姨拍的,喔耶!

※恆春篇
。柯古早味綠豆饌

說到綠豆蒜就想到恆春,可是這次吃了恆春在地的綠豆蒜卻又想念起台北吃到的...(被恆春鄉親看到應該會被啐念一句:死台北人)。午後兩點多是適合吃綠豆饌的時間,一邊吃一邊昏昏欲睡。我不習慣稠稠的版本,也許是因為我本身就不喜歡勾芡,稠稠的綠豆蒜老是讓我想到勾芡...濃郁跟稠稠是不同的兩件事,比較起來我覺得台北伊通街的「綠豆蒜啥米」還比較合口味。


。白羊道柴燒麻糬

柴燒麻糬好吃,淡淡的甜味,店裡空間也錯落有致,不過一切都比不上刈包的招蜂引蝶,根本可以留在店裡當招財貓或專業合照小模了吧。



。賀her巷內食間
烤饅頭感覺蠻有趣,後來發現用的饅頭是港口部落的茶葉饅頭,整個被打中,就不顧一切(網路上有關店家態度評價)地去了。確實在巷子內,店家態度則是相當...我覺得已經不能用真性情來修飾了,口味不錯但不會再去(暫且不論下次再去墾丁是否又是另個十年XD)

。恆春信用組合、信用/帳 Campsule
一直到快出發前才搞清楚這家店的狀況:重新開幕後,一樓是咖啡店,二樓是信用帳住宿空間,我們去的那周正好是慶開幕的小市集,店裡其實小混亂,因為都在準備隔天的市集,不過也因為這樣,刈包才能到二樓撒野...

刈包看到樓梯就想往上走,老闆說沒關係呀可以上去看看,殊不知刈包看到樓上一頂頂帳篷簡直樂瘋了,有幾頂帳篷正在佈展,刈包就鑽到一頂空著的帳篷裡,興奮地蹦蹦跳,然後就...躺下來了!我心裡剉得要命,想說該不會等下要留下來幫店家換床單洗床單之類,但小人完全攔不住,還發現了遙控器試圖打開電視。後來我半放棄了,想說了不起就留下來洗床單吧,結果店家看到刈包的行徑也笑咪咪地拿出手機來拍照(該不會是要存證...),刈包看到大家都不阻止他了就興致勃勃地研究起遙控器,他自己還真亂按一通開了電視、轉到正在播放《雷神索爾》的電影台。只能說幸好店家自己說沒關係,因為晚一點還會再整理床務...

話說回來這帳篷真的有特色又速西,小人來住的話應該會興奮地到處串門子睡不著吧。


。海灣森林森食堂
晚餐預約黑珍珠豆腐鍋加上當季魚產,現場另外點了松阪豬平衡口味。用豆漿加上恆春特產的黑豆腐當鍋底,一整個養生又特別,但吃到後來很撐...還是建議四個人以上再來點這道。部分菜色需要事先預約,官網上有當季菜單可參考。

。波波廚房+沃土冰淇淋
想在恆春吃頓好的,感覺所有人都蜂擁至「波波廚房」了。菜色多樣,看Menu每一道都想點,但當天吃下來卻沒有很對我胃口,「羅馬窯烤豬肉捲」乾柴得難以入口,Franka反應給店員後,店家重上一次,雖有比較嫩一點,但本質上...還是不對我胃口,醬汁很不錯但肉質我沒辦法。另一道「慢煎港口鮮魚佐醃檸檬」,原本店家建議七分熟,但我們顧慮有小人在,還是請店家煎得熟一點,可能是因為這樣才不夠鮮嫩多汁吧,下次試試看店家建議的熟度再作定奪。另外點的酥炸豬耳朵、帕瑪火腿芝麻菜Pizza都好吃,柴烤大章魚也頗Q彈。

沃土冰淇淋部分,當天的六種口味我們全都點了一起share,冰淇淋這種東西,還是要邪惡的口味才能吃得長久啊!另外一樓的麵包店,黑板上寫著這句話深得我心「你好得跟麵包一樣」!

。+樂水 Windy Days 下午茶
+樂水很美,但那天下午喝下午茶的經驗卻不是很美,整家店給我一種強烈的「誤入午後已打烊的食堂」之感,店員很鬆散(好吧也許是要營造自家慵懶感)、能點的品項也不多,我其實很想說如果沒有很想做生意的話那其實可以不要開放給非住宿客人用餐啊....不過+樂水外頭的草地&風景確實很棒,風也大得很驚人就是了。

。龍磐餐飲
第二天晚上住在佳樂水,原本打算去佳樂水附近的一家評價不錯海產店吃飯,結果!店家竟然今年10月停業了...頓失所怙。只好跑去問民宿老闆推薦什麼店家?老闆推薦龍磐餐飲,於是乎我們又飛車折返龍磐吃晚餐了。龍磐餐飲就是在地熱炒店,店面不大,但用餐時間倒也坐了七、八成滿,口味...就是家常,沒有特別驚豔,但也沒有特別雷,就是一家不知道要吃什麼的時候可以放進口袋的店。不過我想這家店還是會在我們家的歷史上留名,因為刈包太饞啦...饞到別桌客人都把蛋端過來請他吃...

※潮州篇
。潮州牛肉福

因為想吃點比較台的小吃墊肚子,選了牛肉福吃牛肉湯,吃了只能說台南牛肉湯大勝啊(我是討人厭的台南人嘴臉我知道)。

。肉包嫂麻花捲
可是!牛肉福旁邊的小攤子「肉包嫂」賣的麻花捲好好吃!我原以為肉包嫂是賣肉包,結果看了半天怎麼都只有麻花捲...(以名取店很不可取)。由於麻花捲實在是一種很邪惡又很佔空間的食物,所以我只買了兩種口味煉乳與黑糖,結果一吃驚為天人,好好吃噢!又香又脆又不會太甜太硬太黏牙,我很愛吃麻花捲但好的麻花捲並不多見,有的太硬、有的一捲份量太大、有的太黏牙,這家真的穠纖合度剛剛好!吃了還想再吃!我想牛肉福的存在是為了讓我們吃到肉包嫂吧。

。阿倫冰店燒冷冰
雖然是12月,但那天是夏天,吃冰是很合理的事情。吃完的感覺就是「名字取得很好」!聽到「燒冷冰」就想一吃究竟,但就是熱的配料(包餡湯圓、湯圓之類)在下、剉冰在上,淋上糖水,當天吃不覺得燒/冷的口感有強烈到令人印象深刻,只覺得:大部份的傳統剉冰不都是如此嗎?整體來說是蠻好吃的,另外點的蜜芋頭也蠻好吃的,但...就是這樣...(寫到這裡覺得我好像跟台南以南的食物口味很不合啊)


※高雄篇
。& brunch

下高鐵後的第一餐,打算吃完早午餐後一路狂奔到墾丁。店家只接受一周內預約,店面比想像中小,兒童木頭座椅很不錯,食物擺盤很美、冰飲的喝法很有趣,整體價位算偏高?餐點部分個人認為份量偏少,看得出用心,口味見仁見智,我覺得飲料給我的印象比較深刻。

。TST手工烘焙坊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去的那天是周日的關係,TST手工烘焙坊跟我想像中完全不一樣:麵包品項非常少(也許是未到出爐時間?)、餅乾選項非常多(每包都想吃但無法)、店裡蠻多客人用餐,從進門到結帳出來一直處於一種錯亂的狀態,心想:不是烘焙坊嗎?麵包咧?但因為唯一買的一款麵包跟餅乾都好吃,如果下次還有機會,還是會想再去店裡看一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