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基努李維(3Y獺) 與 麥特戴蒙(1Y8M包)

同時面對3Y小童與1Y8M幼兒是什麼感覺?

冰火九重天。一個是夏天一個是秋天。一個讓你炸裂一個讓你融化。一個火爆系一個療癒系。一個那麼容易惹你生氣一個這麼容易逗你開心。一個讓你覺得自己好失敗一個讓你覺得自己還不賴。。。。。但兩個你都愛,怎麼會這樣?!


主角簡介:
3Y小獺=基努李維 激怒你了沒
1Y8M刈包=麥特戴蒙 賣萌


沒錯,從一開始這就是場不公平的對決。一個是豬狗嫌的三歲小童,一個是人生中最可愛時期的幼童,兩個擺在一起根本是以己之短攻彼之長了。所以無所謂對決,純粹是記錄一下兩兄弟反差這麼大的時期,我想再過一陣子就是一起往豬狗嫌的方向前進了吧(抖)。。

。激怒兄小獺
其實3Y小獺跟2Y小獺的差異沒有2Y小獺跟1Y小獺那麼大,可能因為小獺2Y的時候就已經:意見很多、很愛講話、很會趴趴走,相較之下,小獺3Y比較像是加強版:意見更多、更愛講話、更會趴趴走,還有,越來越難呼攏了。以前當小獺問我為什麼,常常胡謅一下就過關(←當媽媽可以這樣嗎!),現在小獺問我為什麼時,胡謅前得先想一下合不合邏輯(←當媽媽真的可以這樣嗎!),不然會被一直追問下去,我終於明白為什麼許多統治階層熱愛愚民政策。


這一年,因為請育嬰假,小獺的行動力又比小刈包高,只要是上山下海的行程,就帶小獺趴趴走,所以今年:

爬了山:圓通寺步道、劍南蝶園,希望今年可以一起爬更多山
出了國:沖繩
上了一些有的沒的課:最捧場的是烘焙、最近開始持續上的是小人足球與小人塗鴉
戒了奶:小獺兩歲多就斷奶,之前只剩睡前奶,但考量:1. 配方奶也不是什麼好東西(咦),小獺現在都跟大人一起吃了,其實該有的營養在日常飲食都攝取得到,喝奶只是一種慰藉 2. 未來如果要挑戰晚上戒尿布,應該要先戒睡前奶比較有希望。就慢慢地讓小獺戒了睡前奶
戒尿布:小獺大概是從滿2Y剛好遇到夏天時開始練習戒尿布,目前白天在家已經戒尿布,午睡、晚上睡覺還是繼續包,白天出門則是看情況,如果確定出門的地方有洗手間,就不會包尿布。最大的好處是省了很多尿布錢,而且夏天包尿布確實不舒服;但對大人來講,帶沒包尿布、但又習慣忍到最後一秒才說要尿尿的小獺出門其實反而是增加挑戰,最近借了《快要來不及了》跟小獺一起看,希望小人慢慢改善忍到最後一秒才要尿尿的習慣...

沒有意外的話,小獺今年8月就要準備上幼兒園小班了,不知道上學會怎樣?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其實我是剉咧等)。


。賣萌弟刈包
接著讓我們把鏡頭轉到1Y8M的刈包這邊。

1Y8M的刈包跟小獺只差半個頭,坐著的時候兩人根本看不出誰高誰矮,有次計程車司機還問我說:「是雙胞胎喔?」令人哭笑不得。不過也是有好處,例如:尿布只要買一個尺寸,不用囤兩種尺寸的尿布;上衣可以交替著穿,不用分開收納,光是以上兩點對於缺乏收納空間的小家庭來說就是莫大救贖。


小刈包現在正是最可愛的時候,牙牙學語、不太會唱反調、又可以任人擺佈(擺布什麼啊這位媽媽)。每次被小獺氣得半死的時候,海豹就會提醒我:一年多前也是像小刈包這麼可愛的...有了小獺的前車之鑑,我只能拼命珍惜這段時光啊哈哈哈。


所以雖然我很期待小刈包會嘰哩咕嚕講話後是什麼樣子(也跟小獺一樣會是關不掉的收音機嗎!),但理智上還是告訴自己以後絕對會懷念小人還不會哇啦哇啦講話、拍照不用調整成運動模式的時期。

觀察小人一直是育兒生活中最有趣的一環,媽媽頓時覺得自己身兼人類學家(天天在田野)、心理學家(幼兒心絕對比女人心還要海底針)、生物學家(記錄幼兒生理變化與作息)、哲學家(十萬個為什麼)...還有政治家(面對小人的哭鬧示威別有意圖輸誠如何拿捏分寸),然後明白自己永遠不會是教育家。(以上整段都是胡謅不要當真)

可是看到兩個小人可以自己吃飯、各看各的書的畫面,頓時有種我們快要出頭天了嗎的錯覺(然後和平景象維持沒多久又開始會有人不乖乖吃飯)(果然是錯覺無誤)。


最後,個人認為這組照片也是寓意深遠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