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0901,走上街頭的那一天。



走在901「你好大,我不怕」的遊行隊伍裡,覺得自己好像是24個比利那麼分裂。

是閱聽人,也曾是產製新聞的人,甚至曾在時報體系待過短短的三個月;小時候最愛看的報紙是中時,最喜歡吃的零食是旺旺仙貝,翻開以前的剪貼簿幾乎全是中時的內容;以前的同業/同事在中時集團裡,唸書時候的師長在NCC裡...大概很少有一場遊行,一個人可以有這麼多不同的身分、得面對這麼多不想對立的對立。

下午快兩點的時候到了遊行集合地點中國時報大樓,看到大樓外掛著醒目但看不太懂想表達什麼的紅布條,寫著「蘋果、中時 到底誰可怕?」、「誰好大、誰可怕?旺中案報導 蘋果400則,中時92則 誰是媒體怪獸?」看到連這樣狗屁不通的邏輯都能拿來當反擊的標語,我是真的相信旺中集團走了很多人才。

站在隊伍裡等著出發的空檔,抬頭看到中時大樓的陽台上三三兩兩站著一些人,有些是攝影,居高臨下拍著我們,真好奇中時的記者&攝影會不會、敢不敢出機來採訪這場遊行?還是就打算站在陽台上、坐在編輯室裡,做完這篇報導?(對,我知道,中時說他們 絕對 不會做假新聞。)

我想應該沒有多少人有興趣知道蘋果中時到底誰可怕(至少我對這點一點興趣都沒有),而說實話,這場遊行能改變什麼?一個可以輕描淡寫地說出六四沒有死傷多少人的報老闆會因此而道歉、因此而停下購併、滲透媒體的動作?不會吧。。但至少,站出來的人們可以證明「我們在這裡」、「我們有不同意見」,我們還擁有財團媒體用錢也買不到的東西,那是認同,那是尊重。

旺中是要反的、壟斷是要反的,但不代表其他的媒體沒問題。張鐵志說的很清楚,其他媒體也不用沾沾自喜,這場遊行的導火線雖是中時走路工事件,但更巨大的問題,是媒體本應發揮的第四權,早就消失殆盡,這是所有主流媒體無法自外的課題。

選在記者節舉行這場遊行,當然是很諷刺(換句話說就是很有梗)。我不知道有多少第一線的新聞記者在遊行隊伍裡默默走著,但從臉書上,我幾乎看不到我的記者朋友們對此遊行發表過任何意見,異常的平靜反而感覺很詭異,也難怪這次遊行的四個訴求之一「要新聞專業」顯得格外模糊,如果新聞從業人員本身不認為這體制值得衝撞、需要衝撞、必須衝撞,那其他人的搖旗吶喊自然不可能聚焦。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遊行,從某個角度來說,這社會能把我這種自認溫良恭儉讓(嗄?)的溫和老百姓都搞得走上街頭,一定不是因為我太熱血,而是這個社會太超過。。

遊行過程中,雖然熱得半死,但其實也有不少樂趣。例如走著走著就在遊行隊伍中發現好久不見的研究所同學,例如邊走邊欣賞大家絕妙的文宣標語(大家都好有才啊!),例如跟路旁不知道曉不曉得我們為什麼要走上街頭但依然熱情替我們打氣的阿桑們揮手致意,小小的互動卻傳遞著力量,那是坐在電腦螢幕前按讚所感受不到的溫度。

遊行後看了一些相關報導(臉書對我來說已經是最即時、最主流的媒體了),發現很多所謂的名人是默默在遊行隊伍裡走著,不站上指揮車說話,只在群眾裡走著。我很喜歡管中祥老師的話「我們今天來參加遊行的都是『名人』」,都是有名有姓的人,報導的重點不該是有哪些狹義的名人上街,而應該是在為何有這麼多廣義的名人參與吧。







拉拉雜雜寫一堆,最後就借用在遊行中聽到的一句話「今天不站出來,明天站不出來」來共勉吧。身為一個人,還會/還能對這些社會所發生的事情生氣是好事。

也許有一天,跟朋友聊到假日做些什麼的時候,答案不只是看了什麼電影、跟誰誰誰吃了飯、去了哪邊玩,還會聽到去哪裡參加什麼遊行、聲援什麼抗爭、支持什麼行動。。也許有一天。而那一定是比今天更美好的一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