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風和日麗連連看之催淚彈:吳晟+吳志寧+巴奈+陳昇



聽這場表演之前,我知道:

1. 吳晟是鄉土詩人
2. 巴奈好好聽

聽完這場表演之後,我才知道:

1. 吳晟是「浪漫的」鄉土詩人。而且好好笑!
2. 巴奈好好聽而且讓人哭好慘

等等,那吳志寧呢?

吳志寧是個好孩子。(←居然敢使用這種阿姨口吻是怎麼回事?) 看著台上他跟老爸老媽的互動、看著台上巴奈跟他一起合唱時掩不住的笑意跟驕傲,真的只有這個結論:他是個好孩子!人長得好看歌唱得好聽可是一直以來好像總是少了一點特色 (講白話一點就是歌壇其實不缺這一位),但是!我相信他會一直成長,愈來愈有特色,當然還是最希望他可以跟吳晟老爹一起出道啦。

風和日麗連連看第四場主題:你有多久沒有好好和爸媽聊聊天?應該是聽到目前為止最讚的一場:卡司之堅強媲美第三場「楨蝦戰隊」、陣容之龐大不輸第二場、組合之奇特對話之有趣直逼第一場,更重要的是,表演內容跟主題的扣連度超高,非常之用心。

更何況還有昇哥。哈哈。昇哥加上吳晟,徹徹底底滿足我的大叔控啊。

特別是看到即使胡鬧如昇哥也沒法插嘴、只能在舞台上乾瞪眼後跺著腳說「給人家講一下話啦!」就覺得吳晟真的好厲害啊!XD

表演的前半場是非常非常歡樂的,節錄部分非常有道理的話如下。

吳晟
我今年說不演講,不過今天是「演唱會」,所以沒有違背。吳志寧小時候把這首詩唸得很仔細,後來卻發現,這首歌是1977年發表在聯合報副刊,那時候他還沒出生...他就賭氣了好久都不跟我講話,別人跟他說「喔你就是吳晟那首詩的...」他會氣呼呼地說「那跟我沒關係!」

《階》是我個人很滿意的一首詩。第一個原因是,這是一首情詩,當初是寫給我很欣賞的一位學妹。因為大家都認為我是「鄉土詩人」,但不知道其實我也寫很多情詩,我希望大家以後不要稱呼我「鄉土詩人」,而是「浪漫的鄉土詩人」,或是「鄉土的浪漫詩人」也可以。第二個原因是,沒有《階》這首詩,就不會有《負荷》這首詩,因為《階》的女主角,後來就是吳志寧的媽媽。

吳志寧高中畢業的時候,我好說歹說,半拐半騙地讓他去唸中興森林系,希望他好好學種樹,學成後可以回家鄉跟我一起種樹;結果他還是比較愛音樂。回教穆罕默德有一句話「如果山不過來,那我們就走過去吧」,所以既然志寧目前沒有要回來跟我種樹,那就我來跟他一起表演好了。我一直有個希望,可以跟志寧組成一個「父子走唱團」,走到哪唱到哪,今天回去,我會好好評估出道這件事情。( 吳志寧回話「可是我比較想要跟辣妹組團耶!」) 吳晟「所以你當面拒絕我了...」

昇哥
我們家大部分的人都被吳晟老師教過,因為小時候都被老師打怕了,每次要經過吳晟他們家的時候,都要小跑步衝過去,陰影很深。

講完了土地、講完了水,接下來要講核能發電。我最近寫了一首歌打算捐給綠色聯盟,歌名是「應該是柴油ㄟ啦」我雖然書念的不多,只是個高工畢業生,但我也知道核能發電是不對的、有問題的。我去蘭嶼的時候,特別跑去看核廢料放置場,真的連小鳥都不敢飛過去,如果真的那麼安全,那核廢料就放在總統府就好了啊!(現場瘋狂鼓掌)不然,放在101最上面那邊也好啊!大家隨時都可以看到。要不然,就乾脆分一分,每個人都領一小包回去放在床底好了,是不是?

日本人那麼重視細節、講求準確的民族,就連A片都拍得那麼精準,連什麼時候要叫、要叫多久都仔細計算過(現場還示範了一下A片叫法);可是他們面對核能都失控、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們真的有辦法處理核能嗎?這個舉例是有點怪,但是不是很好懂、很貼切?

昇哥片段:

昇哥唱了《然而》、《風箏》、《鼓聲若響》三首歌,《鼓聲若響》一開始還考吳志寧,一人唱一句要跟反核有關,唱到最後一句唱不上去,笑說也不知道自己那時候幹嘛把key寫得那麼高...

然後是巴奈。這是我第一次聽巴奈現場,那種低沉的、寬容的嗓音,腦子裡只閃過「大地之母」這四個字...。由於矜持的關係,聽巴奈前幾首歌的時候,雖然覺得很感動但我想說我是硬漢不能有淚輕彈,所以一直hold住( 雖然其實在聽《沒關係》的時候就已經快要hold不住了)。

但等到吳志寧上台跟巴奈合唱《貢寮,你好嗎?》(←個人認為吳志寧最好的一首歌!)時,就真的一發不可收拾了,自己都被自己嚇到怎麼會眼淚直直掉,而且還要裝若無其事地擦掉眼淚,聽表演實在是好辛苦啊 (嘆)。

吳志寧說,之前「929」第一次在小河岸表演,因為鼓手聯絡不上、大遲到,於是乾脆坐在第一排看巴奈表演。表演到一半,黃玠跑來拍他的肩膀,一回頭,發現他哭得滿臉都是眼淚,黃玠嚇一大跳,急忙安慰他說「鼓手聯絡上了、快到了!你不要哭」原來黃玠以為他是在懊惱鼓手遲到,不知道他是因為聽巴奈唱歌聽到哭了。

所以大家都一樣嘛。都會被巴奈弄哭。

聽著聽著又想起上半場吳晟唸《我不和你談論》的時候提到,土地、農人滋養著我們,可是他們總是沉默、他們通常不會多說什麼,所以他才寫了這首詩,許多時候當我們面對問題,其實也不用多說什麼,實際去看、去感受,就勝過一切。


你就會知道雖然山不說話,海不說話,土地不說話。可是它們都在哭。


參考連結:從跟爸媽聊天,唱到反核與土地關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2/8/5 歌單(感謝PTT)

【吳志寧】
1.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2.負荷

【吳晟】
3.階(朗誦)
4.我不和你談論(朗誦)
5.制止他們(朗誦)

【吳晟+吳志寧+陳昇】
6.全心全意愛你

【陳昇+吳志寧】
7.然而
8.風箏
9.鼓聲若響(應該是柴油的)

【巴奈】
10.海歸
11.也許有一天 feat.那布
12.沒關係

【吳志寧+巴奈】
13.棉花糖
14.貢寮,你好嗎?
15.不要不要討好
16.流浪記
17.愛!愛!愛! feat.巴奈的女兒和兩個法國小姪女

【吳志寧+巴奈+莊芳華】
18.山腰上的家
19.美麗島(encore)

《階》

漫長的此階太寂寥,太長也太喧囂
請陪我,也讓我陪你
孤獨陪著我,荒涼陪著我
讓我在你眼中
踏青

擁擠的此階太寂寥,太長也太喧囂
請陪我,也讓我陪你
倘若切斷這脈溫婉的偎依
飄零的行程,多麼悲戚

可能,我將會無甚功名
引不來掌聲榮耀你
請相信,我的柔情
牽引你,守護你

同是孤獨的一粒微塵
在空曠的階上飄浮
讓我仔細的陪你踱到盡端

擁擠的此階太寂寥
太長也太喧囂
請陪我,也讓我陪你
仔仔細細的陪你踱到盡端
此陪將更長,但不寂寥

《我不和你談論》

我不和你談論詩藝
不和你談論那些糾纏不清的隱喻
請離開書房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看看遍處的幼苗
如何沉默地奮力生長
  
我不和你談論人生
不和你談論那些深奧玄妙的思潮
請離開書房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撫觸清涼的河水
如何沉默地灌溉田地
  
我不和你談論社會
不和你談論那些痛徹心肺的爭奪
請離開書房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探望一群一群的農人
如何沉默地揮汗耕作
  
你久居鬧熱滾滾的都城
詩藝!人生呀!社會呀!
已爭辯了很多
  
這是急於播種的春日
而你難得來鄉間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領略領略春風
如何溫柔的吹拂大地

《全心全意愛你》

你不過是廣大的世界中小小的一個島嶼
在你懷中長大的我們,從未忘記
我要用全部的力氣唱出對你的深情
歌聲中,不只是真心的讚美
也有感謝和依戀 疼惜與憂煩

我們全心全意的愛你
有如愛自己的母親
並非你的土地特別芬芳
只因你的懷抱這麼溫暖

我們全心全意的愛你
有如愛自己的母親
並非你的物產特別豐饒
只因你用艱苦的乳汁
養育了我們

你不過是廣大的世界中小小的一個島嶼
在你懷中長大的我們,從未忘記
我要用全部的力氣唱出對你的深情
歌聲中,不只是真心的讚美
也有感謝和依戀 疼惜與憂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