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

天雨路滑綠島行




















時間:2008/6/16、6/17
地點:綠島

想都沒想過,綠島會陰著臉迎接我。綠島耶!不是應該晴空萬里、艷陽高照、不把人曬得脫一層皮別想回去嗎?虧我還裝備齊全地帶著兩瓶防曬乳與面膜……,頭上陰沉的天空彷彿在冷笑。

下午三點多,我騎著機車到了林媽媽民宿,把行李擱著,開始望著外頭的雨發呆。

下午四點,我發現再不出門我可能會整天都悶在民宿裡,未免也太可笑,於是毅然決然地抓著雨衣、拿起背包往外走。

【想太多之環島第一圈】

儘管天氣不佳,還是忍不住拿出相機拍拍拍,然後拼命靠想像加工大太陽下的綠島會有多美,海會有多藍,山會有多綠,皮膚……會有多痛。這樣停停、走走、拍拍,繞一圈也花了我不少時間;每一個景點,如今看來都有了不同風貌,一種獨行會心驚的風貌。

特別是我繞過朝日溫泉後的那段路,公路旁邊就是黝黑的岩石,張牙舞爪好像隨時要把你殲滅,海浪拍打的聲音聽起來好像是天崩地裂;連著名的看落日景點牛頭山草原,我都不敢走完全程,因為那個場景,陰陰的、暗暗的、濕濕的,非常適合拍恐怖片。

我就在自己嚇自己、想像力都往錯誤的方向發揮的情況下,繞完一圈。其實還是有好玩的地方,例如,我在看孔子岩的地方,就看到兩隻大山羊、兩隻小山羊在吃草,那兩隻小羊蹦蹦跳跳,我一度以為牠們跳上岩石後會跑上公路,結果沒有,反而是回到羊媽媽身旁,乖乖喝奶,沒錯,我在綠島目睹了羔羊跪乳。




這兩天看到的牛啊羊啊鹿啊沒少過,特別是羊,我第二天還在路旁看到一隻山羊坐著曬日光浴,想說有沒有那麼大膽,結果靠近一看,原來牠是被栓著的羊;後來在泡朝日溫泉時,也看到隔壁山坡上2隻羊兒的身影,下次黯陰羊續集可以考慮背景設定為綠島。

晚上吃了阿亮炸雞後,回到民宿,準備參加夜間生態解說。因為怕油不夠,加上我也沒自信可以在不太有路燈的綠島山路上騎車,所以後來我就讓負責解說的林老師載啦!雖然林老師已經在綠島生活了很久,不過當他一手騎車、一手拿著探照燈觀察路旁有無梅花鹿出現時,我的心臟還是很不爭氣地猛跳,亂驚險一把的。

【長知識之夜遊繞半圈】
我跟林老師在車上有一搭沒一搭地閒聊,他跟我說「很奇怪耶,我發現很多一個人自助旅行的,都是女生,男生反而很少一個人出門玩」,我心想,搞不好是男生一個人出門玩根本就不住民宿,隨便找個國小操場躺一躺就可以,不過,對於被貼上「獨立勇敢」的標籤還是讓我虛榮不已。

聽林老師講解夜間生態收穫很多,例如蜘蛛哪些絲黏絲不黏、廚餘兼偽裝的智慧,精密計算蜜蜂行為的草海桐花,還有被暱稱為「幸福蟲」的象鼻蟲等等,對於看動植物圖鑑就會睡著的我來說,有林老師深入淺出的講解,真是再好不過的事情。

夜遊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梅花鹿,在草叢間不時可看到亮亮的圓點,那多半就是梅花鹿的眼睛,後來我終於在公路旁驚鴻一瞥完整現身的梅花鹿。

林老師在回程路上跟我說,綠島今年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生態變化不少,以前隨處可見的昆蟲,現在卻很少看到了,話裡有很深的憂慮。會是我們這些遊客的關係嗎?還是氣候的變化使得這座小島開始改變?

不過,林老師也談到最近的出書計畫,關於民俗植物學,探討人們如何看待、使用植物,光聽就覺得很有趣,跳脫傳統植物學的觀點,加入一些人類學、社會學的元素在其中,出書的話一定要買來拜讀一下!

【陰晴不定之環島第二圈】



隔天早起,居然大太陽!去傳說中可以看海的美而美吃早餐,雖然二樓因為下雨所以沒有開放,不過我吃完不錯的蛋餅之後還是跑上去探勘一下順便拍照,真是不賴哪!

沒想到防曬用品雖然派上用場,但是垃圾袋雨衣卻還不能退場〈泣…〉!忽晴忽雨說明了天氣仍然不穩定,我在觀音廟就碰上好大一場雨,只好逛一下觀音廟旁邊的商店。

早上10點,朝日溫泉沒什麼人,我先在豪華的溫泉池泡,後來穿上拖鞋,走到外頭直接引入海水、池子明顯粗糙不少的溫泉池泡,結論是:外面這個比較棒!泡著泡著,卻又下雨了,評估出去也不會比躲在池子裡好,於是我就繼續在雨中泡溫泉……。

泡完溫泉,好奇地往溫泉旁邊的山路走上去,這裡是帆船鼻大草原,是另外一個可以看落日或日出的好地點。無奈的是,原本已經乾淨清爽的我走在帆船鼻大草原上,不僅雨傘多次開花,衣服、頭髮又都濕了,有夠失策。

回民宿把行李整理好,去「春霞小吃店」吃午餐。這也是諾園老闆娘介紹的,好像是她還是她先生的表姊之類開的,她也記不得全名,只記得這位親戚叫做「春霞」,就跟我說反正看到「春霞」又在路邊,就應該是了。我繞綠島兩圈也不是白繞,對這家位於中寮村的小店有印象,所以就去吃午餐啦!點了一盤炒麵,有點鹹。

最後去綠島燈塔晃晃,沒什麼人,終於拍到藍天白塔的我好高興!中午過後,太陽出來了,我就到綠島市區可以看海的堤防坐著發呆,發呆一陣子之後才發現,我這位子真不賴,欄杆少了上面那一段,視野更寬廣!



騎車去還,準備搭船。租車店的阿婆比我還惋惜地說,「你要回去了噢!天氣才剛變好,綠島才正好玩耶!」我也不願意啊阿婆!在候船處還看到小七的車,準備要上、卸貨。



說沒有遺憾是騙人的,因為天氣不好,所以預定的體驗潛水無法進行,過山古道也沒有去爬,日出日落滿天星斗這些就更是想都別想了;但我也只能往樂觀的角度想,比如說,高度刺激了我的想像力、跟許多有趣的人認識甚至聊了很多、也替下次綠島行做好了探勘。畢竟,再怎麼說,看過陰雨綿綿的綠島的人,肯定比看過艷陽高照的綠島的人要少得多吧!反正,下次我還要來啦!



1 則留言:

香料B 提到...

秋天跟我們再進綠島吧!
呱~